位置: 首页 - 学位管理 - 业务流程 - 正文
硕士研究生学位送审流程

时间:2022-12-08        作者:        点击数:

一、总体要求:

满足以下条件的硕士究生可在答辩前通过“北京邮电大学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以下简称“管理系统”)在“论文答辩申请管理”页面提交论文送审申请。

1.完成培养方案中规定的课程学习和所有环节,成绩合格;

2.满足在学期间满足支撑学位论文的创新成果要求;

3.学位论文经指导教师审核认可;

二、评阅资格审查及步骤

(一)信息填报

研究生登录“研究生信息数字化管理系统”填写论文答辩申请(申请及审批流程请见附件,具体操作说明点击系统中相关页面右上角的“说明”按钮即可获得),生成并打印纸质审批材料(表一:论文答辩申请及送审部分)请导师签字。

导师登录“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查看学生论文答辩申请信息(具体操作说明点击系统中相关页面右上角的“说明”按钮即可获得),填写对申请人的理论水平、科研能力等的综合评语以及对申请人学位论文的学术评语,给出评价,并审核通过。在学生打印出纸质审批材料(表一:论文答辩申请及送审部分)后,导师在其 “攻读硕士学位期间科研成果与学术论文发表情况”页面与“指导教师意见”页面签字确认(说明:专业学位硕士的导师只需在“指导教师意见”页面签字确认)。

(二)论文送审

硕士学位论文,研究生院负责组织抽中校级匿名评阅的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送教育部学位中心的“学位论文网上评议开放平台”进行评审。研究生院学位办负责上传、跟踪评阅结果的反馈。评阅意见返回一般需要35个工作日(法定节假日除外)。

学院组织院级匿名评阅专家的相关工作;其他评阅专家的相关工作由答辩秘书组织进行。

请硕士研究生根据自身情况要求,合理安排学位论文送审时间及答辩时间,以免耽误学位授予事宜。

1.研究生将审批材料与创新成果证明等材料一起交到所在学院研究生教务科;

2.学院教务老师须根据研究生纸质版材料审核研究生资格,并完成网上审核操作;

3.教务员审核通过后,研究生须继续登录信息管理系统,按要求填写由导师指定的秘书及评阅人信息抽中。抽中校级匿名评阅的硕士研究生只需填写秘书信息即可;

4.研究生应按照研究生院每年公布的《校级匿名评阅的硕士研究生按抽查方案要求》,将准备好的盲审论文送交所在学院;其他硕士研究生按学院的要求组织常规送审或院级匿名送审。

三、评阅结果查询及处理

(一)评阅结果查询

研究生院将校级匿名盲审评阅结果录入系统,学院、秘书负责自己组织的评审,及时通知专家登录评阅系统评阅,研究生可通过“管理系统”中“学位→学位论文→论文答辩申请管理”查询评审结果。秘书及博士生需随时关注系统以便获知评阅进展。学生不可自行取回未密封的论文评阅书。

因论文送审工作量大,一般不接受个人查询。但如送审时间超过送审周期而评审结果仍未返回,请联系所在学院研究生教务科。

(二)评阅结果处理:

A、“同意答辩”:2份均为同意答辩,直接进入答辩程序。

B、“修改后答辩”:按照专家意见进行修改并附导师签字同意的修改说明,进入答辩程序。

C、“修改后重新送审”:研究生按专家意见修改论文一个月后(不超过一年),提交导师签字同意的修改说明到学位办办理重评事宜(送原专家重评)。

D、“否”:研究生按专家意见修改论文三个月后,提交导师签字同意的修改说明到学位办办理重评事宜(送原专家重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