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北京邮电大学2023年中国工程院战略研究与咨询项目开题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3-05-19        作者:        点击数:

2023年5月17日下午,由北京邮电大学承担的中国工程院研究与咨询项目“ICT领域领军型工程博士能力模型及其评价的关键问题研究”开题会在北京邮电大学西土城校区顺利举行。中国工程院二局教育处(综合处)处长、一级调研员王晓俊、北京邮电大学校长徐坤出席并讲话。项目负责人中国工程院费爱国院士、项目特邀顾问朱高峰院士、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刘桂清董事以及项目核心成员中国移动研究院、中国电信人才发展中心、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信通院移动通信创新中心、中国通信学会、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ICT领域龙头企业、知名协会与学会、高校知名教育专家30余人参加了此次开题会。会议由北京邮电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苏菲主持。

王晓俊处长首先代表中国工程院致辞,介绍了中国工程院战略研究与咨询项目设立的初衷及战略意义,表达了对项目研究成果的高度重视与期待。王处强调ICT领域领军型人才培养是人才强国战略的重中之重,希望项目研究能够发挥引领作用,引导ICT领域工程博士的高质量培养。

11758

徐坤校长在致辞中对参会的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与衷心感谢。徐校表示本次项目开题会是我校统筹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一体谋划、融合发展,落实高等工程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是学校立足国内、国际两个视角,面向培养、评价两个环节,“以点带面”构建服务国家急需高层次工程人才培养的具体实践,意义十分重要。徐校指出,北邮将通过项目研究深度挖掘中国古代传统优秀工程思想,并运用于当今卓越工程师的培养之中。学校将认真落实中国工程院战略研究与咨询项目管理要求,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大力支持。

15739

随后,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教育部信息网络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纪阳代表课题组汇报了课题的研究计划及初步进展。纪阳教授还重点汇报了对墨子工程教育思想的研究进展,重新感悟传统智慧,探索工程教育新道路。

1BF5E

在交流研讨环节中,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该项目的研究价值,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朱高峰院士认为,项目研究要重视理论与实践结合的问题,突出学科融合。朱院士对工程博士能力模型研究的重要性给予充分肯定,并强调要重视能力模型的验证和评价。

138E4

费爱国院士表示,要进一步明晰研究问题,在充分调研国内外已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构建能力模型和评价体系。能力模型和评价体系最终要体现在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改革中。希望项目成果最终能形成政策文本为决策部门提供政策支持。

16F41

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刘桂清董事从企业的角度分析了领军人才的特征。刘董事强调从多学科交叉的角度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重要性。企业将与高校建立协同机制,深度参与卓越工程师的培养和人才评价中。

10B55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北京研究所姜向中所长通过介绍华为科技领军人才的特征,即具备跨学科知识、专业领导力以及项目管理、成本管理、产业链管理等商业管理能力等,描绘了卓越工程师在企业中学习成长的路径。

12F19

其他与会嘉宾分别就项目研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徐坤校长总结讲话。徐校长对与会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感谢,希望项目研究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将人才培养与企业真实需求精准对接,在人才培养实践中不断完善能力模型和评价体系。研究成果要与人才培养改革试点、与政策推广相结合,期待项目的研究成果能够为国家培养ICT领域领军人才作出重大贡献。

1A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