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中国矿业大学研究生院一行赴北京邮电大学研究生院调研交流

时间:2023-12-14        作者:研究生院        点击数:

1213日,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研究生院副院长蒋金豹、副院长胡娟等一行6人到我校研究生院进行调研交流,我校研究生院副院长刘冬、副院长董辰以及培养办、学位办的相关人员参加了座谈交流会。

刘冬副院长和董辰副院长对蒋院长和胡院长一行表示欢迎,并从目标定位、实现方法、检验手段、管理运行等方面简单介绍了北邮研究生培养方案设计的情况和经验。会上,两位院长表示各个高校校情不同,培养方案的设计与优化没有统一的标准,但由“教”为中心到“学”为中心的观念转变应当成为广大师生和教育工作者的共识。培养方案的优化应当紧扣激发学生的学术志趣这一核心,结合各学科自身的特点和条件,抓住教育理念的核心,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改善学生的学习状态和过程,改变学生的学习行为,最终提高学生培养的质量。

蒋金豹副院长和胡娟副院长介绍了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在研究生课程体系设计、导师队伍建设、学位质量管理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和特色做法。两位院长认为研究生培养目标应当能够反映国家、社会的需求和学科发展的具体需要,注重培养目标与培养方案之间的逻辑联系和对应关系,提高选课的自主性,改进通识教育课程的内涵,凝聚师生的共识,调动起师生的积极性。

    随后,与会教师们围绕培养方案优化中的具体问题展开了研讨并建立了两校研究生教育微信研讨群,希望日后保持持续沟通、交流互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