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泛在学习 贯通培养 以模式创新推动研究生教学改革 ——温向明副校长主持召开研究生教育专题研讨会

时间:2019-09-30        作者:        点击数:

2016年3月9日上午,温向明副校长在学校办公楼503会议室主持召开研究生教育专题研讨会。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文博、副院长徐秀、副院长胡冬华、教务处处长孙洪祥、副处长刘春惠、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副院长冯春燕、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张雷、叶培大学院执行院长王葵如、教育信息化处处长安杰以及研究生院相关老师共计十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首先,王文博副院长总结了我校“本-硕-博”贯通培养相关工作的现阶段推进情况,并提出在实施贯通培养相关工作的同时应当注意到我校的办学特色,利用信息化手段做好贯通培养。胡冬华副院长阐述了利用在线课程、翻转课堂等手段保障我校“本-硕-博”贯通培养顺利实施的基本构思,提出了下一步研讨内容和工作计划。

与会人员集中讨论了针对“本-硕-博”贯通培养实施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从不同角度就在线课程、翻转课堂等新教育技术具体落实的方法与政策进行了探讨。

最后,温向明副校长做了总结性发言。他以建设“双一流”大学为切入点,强调了贯通培养与“泛在学习”的重要性。温校长指出,贯通培养是学术型学生培养的未来趋势,网络课堂等泛在学习的手段是我校作为一所以信息化为特色的大学应当大力发展的方向。只有高度重视了贯通培养和泛在学习的重要性,才能更好地适应目前的教育环境、提升我校各专业的发展水平与国际化程度。贯通培养与泛在学习不仅要相互结合,更要落到实处。温校长对下一步工作的开展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第一要加强学校的顶层设计,在修订研究生培养方案、打通本科生预选研究生课程、制定研究生暑期学校计划等工作时,必须解放思想、严格论证。第二,大力支持教师进行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鼓励运用信息网络技术创新教学模式与教学方法,激发研究生主动学习的热情,进一步提高研究生课程与教学质量;第三,持续推进信息技术支撑条件建设与网络环境建设,促进优质教学资源共享。通过全面推进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深化教学改革,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